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知品兒童縫紉

從小培養孩子的「美感教育」

Updated: Dec 29, 2021

什麼是「美感」?

美感(Aesthetic)由德國哲學家鮑姆嘉通(Alexander Gottlieb Baumgarten,1714-1762)率先提出,「Aesthetic」取自希臘文,意為「感性學」的意思,鮑姆嘉後世譽為「美學之父」。鮑姆嘉通認為,所謂美,就是指圓滿的感覺。時至今日,現代的美感不只存在於課本知識中,而是融入了自我生活的各個層面,人們透過自己的生活,建立自己獨特的美感經歷與體驗,只要是讓自己感受到圓滿、美好的感覺,都是自己專屬的「美感經驗」。



什麼是「美感教育」?

美感教育(Aesthetic Education)是一種藝術教育,其定義為:「透過累積美感欣賞、研究、製作、發表等經驗,強化美感認知與實踐應用的能力」。美感教育強調自身的經驗,鼓勵孩子透過動手做,來思考與討論,用親身的體驗來累積美感經歷。

美感教育不是要每個人都成為設計師或藝術家,而是啟發孩子在生活中發現美。

美感,來自於我們如何看待生活,它不是術科的學習,而是面對生活態度的養成。過去學校教育受升學主義影響,一向較著重知識技能的傳達,而忽略透過學習,建構對真實生活問題的解決能力。



如何提升孩子的「美感經驗」?

1.接觸大自然

大自然是我們的老師,鼓勵孩子實際去「看見」與「思考」,感受大自然的奧秘,太陽的升起與落下、海水的潮起潮落、風的味道、海的聲音…,讓孩子親自體驗,從中累積自己對「美」的感知能力。


2.欣賞音樂

音樂能夠幫助孩子陶冶性情,也能夠培養孩子欣賞美的經驗。不論是古典樂的優雅,抑或是現代搖滾的節奏,多方嘗試,能幫助孩子接觸不同面向的經驗,增加美感的廣度與深度。


3.藝術創作

鼓勵孩子動手做,將自己獨特的美感經驗用孩子的方式呈現。知品兒童縫紉提供孩子多元的素材,透過布料搭配,孩子可以享受創作的自由,表達自己的美感經驗。從想像到實作,用縫紉機將布料縫合成實際的作品,增加孩子實作的能力與美感經驗。




美感是一輩子的累積與學習,人跟人、人跟環境、人跟生活的互動與影響,讓孩子用親身的體驗來累積美感經歷。


知品兒童縫紉

官網: https://www.zepii.com.tw/

FB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zepii.kids.sewing

IG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zepii.childsewing/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