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知品兒童縫紉

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? 兒童縫紉的好處

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?

孩子因為容易受到外界干擾,看見或聽見其他有趣事物,思緒馬上就被牽過去了,導致學習成效下降。擁有專注力的孩子,更能夠從中學習到更多知識,套用到生活上。訓練孩子專注力不僅僅能夠提升情緒智商,還能強化孩子的反應能力 !



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有以下4個因素:

1. 孩子對某領域不感興趣

可以先觀察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常態性的,抑或是只有對特定領域才會這樣,若是後者,可能是孩子對特定的事物不感興趣,可試圖引導孩子對此產生興趣,覺得有趣才會想好好做一件事,若試了幾次還是無效,也建議不要勉強孩子去做,避免造成反效果。


2.環境干擾

外在環境如噪音、光線、凌亂的環境…等,都可譨影響專注力,讓孩子分心,先整理孩子的房間或環境,給孩子一個能夠專注的空間。


3.情緒影響

孩子的情緒也可能影響專注力,例如今天在學校遇到不開心的事、考試遇到挫折等,孩子的情緒低落,也可能導致無法專心在一件事物上,可以陪伴孩子聊天紓解情緒,或是讓孩子先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心情平復了,專注力自然就能提升了。


4.缺乏成就感

當孩子嚐試挑戰新事物卻不順利時,可能產生挫折、沮喪、自卑…等負面情緒,缺乏自信導致無法專心。這時孩子最需要鼓勵與陪伴,依孩子的狀況適度調整任務的難易度,多做些孩子能夠勝任的挑戰,有了克服困難的經驗,有助提升孩子的自信心與成就感。



訓練孩子專注力的3個方法?

訓練孩子專注力嘗試先從以下三點開始,讓孩子知道為甚麼要學習這個,了解並且接納。讓孩子知道的過程,同時與孩子溝通。從中發現擁有專注力的好處,練習做事情持之以恆、不輕言放棄。以下就讓知品帶你看看這3個訓練孩子專注力的方法吧!lets go~



1.告訴孩子了解學習目的

常常孩子並不清楚學習的目的是什麼、為甚麼我要學習、我可以得到什麼。父母應適時在一旁引導,請孩子說出自己的困惑點,讓孩子提問後,告訴孩子為什麼要學習,過程中須注意以下重點 : (1)以身作則 (2)一同學習 (3)時間寬鬆不緊迫。告訴明確的學習目的,會讓孩子力更集中。


2.加強溝通能力

許多個性較急的孩子,往往是因為失去耐心導致的,能改善的唯一方式為培養溝通能力,溝通能力包含以下兩點:(1)表達能力(2)聆聽能力。缺乏溝通能力的孩子,經常分辨不出對話中的重點,也沒辦法用簡單的字句表達自己的想法,理解他人需求。那如何培養孩子的耐心呢?

讓孩子有充足的時間表達想法,多多練習講話,並且同時培養敘述事情的能力,例如:「我想上廁所,可以陪我去嗎?」「看到陌生人給我糖果,不能拿,因為會被壞人抓走」。加強孩子的溝通能力、訓練耐心,同時訓練邏輯思維,增加思辨能力!


3.多鼓勵並適度給予獎勵

孩子常常因為做事沒做好,導致對整件事失去信心、熱忱,可能還會造成孩子的負面情緒。建議父母多多陪伴孩子一同學習,適時給予獎勵、鼓勵,讓孩子聰學習中能到樂趣。


兒童縫紉課程,有效幫助孩子提升專注力

縫紉過程需持續一段時間專注的看著縫線,訓練孩子的耐心與專注力,教室準備的材料都是孩子喜歡的元素,例如各種當紅卡通、夢幻人魚布…等等,再加上製作自己包包的使命感,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;製作過程中不時有小挑戰需要克服,老師不會直接幫助孩子解決,而是從旁鼓勵,引導孩子,讓孩子自己克服問題;當孩子成功克服挑戰,完成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,自信心與成就感也就在無形中建立了。




知品兒童縫紉

官網: https://www.zepii.com.tw/

FB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zepii.kids.sewing

IG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zepii.childsewing/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